党建

理论学习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理论学习 >> 正文
如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郑青文 点击数: 时间:2022-09-26 16:34:02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这部重要著作体系严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彰显着强大实践伟力、饱含着厚重人民情怀。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科学体系、把握时代要求、树立全球眼光,以更加坚实的思想根基、理论根基支撑起党和人民事业的巍巍大厦。

 

把握政治性,进一步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这样的重要历史节点,越需要用科学理论指引方向、用思想光芒照亮前路,越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朝着党确定的伟大目标步调一致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在统揽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实践中,在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历史变革、应对风险挑战中,在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中,当之无愧、众望所归地成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时代的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引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进的思想旗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阐述领袖思想、展示光辉实践、激扬奋斗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坚持系统性,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思想就是旗帜,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着眼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实践发展的理论需要,通过109篇重要文章、21个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汇集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是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原典。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真学之、深悟之、笃行之,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理论渊源,深入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凝结着时代精华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把全党武装起来。

体现时代性,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破浪前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每个时代的思想理论都是这个时代的产物,都是一定社会历史活动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果敢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时期,我们既经历了建党百年、全面小康等举世瞩目、载入史册的大事喜事,也面临着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叠加等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深入反映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重大进展,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大战略定力、高超政治智慧、求真务实作风。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极不平凡历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用忠诚和实干去书写新的历史,为祖国、为中华民族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彰显世界性,帮助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激发人民奋斗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重要“思想之窗”,有力展示了中国形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宽广深邃的全球视野、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关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彰显了强大真理力量和习近平总书记非凡人格力量,有助于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也让全球充分了解推动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世界看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欣欣向荣的文明中国,一个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建成的美好世界。

第四卷设置两个专题,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理念和行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充分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历史演进正确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成为引领世界大变局发展走向的重要动力,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举世公认的重要力量。

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与学习前三卷结合起来,精读原著、深研原文、细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中铸牢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以统一思想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2022年第8期《时事报告》

咨询方式馆长信箱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图书馆
信息产业部ICP备案:闽ICP备10024257号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