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组织机构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组织机构


1.组织机构:

  


2.业务范围:

部门

主要职责

业务范围

部门负责人

综合部

协助馆长处理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业务,保障馆内正常秩序,维系图书馆工作机制正常运作。

1.负责起草全馆综合性的工作报告、计划、总结及行政方面的有关公文、通知等,制订有关规章制度。
2.根据馆领导的意见,安排馆务会议和其它有关工作和学术会议。
3.验收、传递上级文件和各类通知,处理公务函件,随时转发本馆个人署名信件。
4.组织与汇总全馆的业务统计及上报工作。
5.负责印章的使用及管理工作。
6.
做好全馆考勤、宣传工作。负责内外联系及来馆参观访问的接待工作。
7.协助馆领导组织有关活动,协调全馆性或多部门共同参加的有关工作。
8.负责馆舍、设备、家具、水电设施的管理、保养、维修工作。
9. 负责本馆安全保卫与环境卫生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陈方劲

流通阅览部

为读者提供中外文图书的借阅服务,负责办理图书借还、续借等手续。对图书进行有序管理,保障图书正常流通。

1. 负责图书的验收、管理、提存、剔除工作。

2. 办理图书借还手续;受理超期借阅的罚款、丢失以及借书证挂失等手续。

3. 组织、维护本部门目录(机读目录)。

4. 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需要,征集、订购中外文期刊、报纸资料。

5. 负责期刊和报纸、赠送刊的验收、加工处理、上架,为读者提供阅览服务。

6. 辅导阅读与一般性咨询。

7. 过刊下架、分类整理、造册打包、送装。

8. 装订刊的验收、编目、加工、典藏入库、上架等工作。

9. 做好本部门各项业务统计和必要的工作记录。

10.建立健全本部门各项规章制度。

11.负责本部门安全、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

12.研究本部门业务。

13.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郭晔

读者服务部

开展各式各样的读书活动、读者服务工作、文献传递工作,维护馆内电子设备等。

1.做好综合性和专题的参考咨询服务。

2.做好电子资源试用、使用统计、分析和评估。

3.起草、修订本部门各项规章制度。

4.做好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5.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6.收集、整理、解决读者的意见、建议。

7.负责全馆计算机及配套设备(含消耗材料)的安装、更新和维护。

8.负责全馆网络操作系统、局域网、管理系统的安装、调试、报修、升级和维护。

9. 负责服务器的维护,对各工作站进行有效监控,并记录保存有关数据。

10.及时处理各工作站的机器故障、解决操作人员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

11.负责本部门安全、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

12.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陆如晨

资源建设部

提出图书馆纸质图书资源和电子资源的采购计划,配合校资产后勤处完成相关资源的采购工作、完成纸质图书的采访、编目、验收、修复工作。

1. 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需要,制订并实施图书资源和电子资源的采选方针、计划及有关细则。

2.配合校资产后勤处完成图书资源和电子资源的采购、验收工作。

3.负责图书资料的采选、征集、交换、索赠、验收、登录和移交工作。

4.负责图书资料的分类、编目、技术加工及通报工作。

5.协同其他业务部门做好藏书注销工作。
6.研究本部门业务。
7.完成本部门各项业务统计和必要的工作记录。
8.建立健全本部门各项规章制度。
9. 负责本部门安全、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黄晖


  

3.岗位职责:

(1)图书馆职责  

  图书馆是我院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它的工作是我院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应在院党委和院长的领导下,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其职责是:

  一、掌握全院文献购置经费的合理使用,建设包括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在内的文献信息资源,对资源进行科学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
  二、做好流通阅览、资源传送和参考咨询工作,积极开发文献信息资源,开展文献信息服务。
  三、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四、提高专业素质,开展学术研究和业务创新活动。
  五、积极研究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改善办馆条件。
  六、组织和协调全院文献信息工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七、积极参与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行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促进事业的整体化发展。
  八、完成学院领导下达的其他任务。

(2)图书馆党支部职责

  图书馆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图书馆的各项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其职责是:

  一、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全体馆员的政治素养。
  二、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民主生活会。
  三、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方针和细则要求,制定发展规划,开展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四、负责本馆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同馆行政领导一起做好本馆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考核、监督。
  五、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其他任务。

(3)图书馆馆长职责

  一、负责全馆的业务建设与行政管理,主持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经费预算、人员培训计划及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定期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
  二、审定批准全馆经费开支,做好年度经费预算并定期检查经费计划的执行情况。
  三、负责处理对外事务,安排接待馆际之间的来宾。
  四、总结、报告图书馆工作,并定期向分管的校领导和全馆工作人员汇报。
  五、紧密结合工作需要,培养专业人才,定期对全馆工作人员进行政治思想和业务考核,作好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使专业队伍结构趋向合理、稳定
  六、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其它各项工作。

(4)图书馆支部书记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党组织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负责全馆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
  三、对图书馆的发展规划、规章制度、设备计划、机构设置、人事调整、职称晋升、职工培训、考核、政审等重要事项参加讨论、研究和决策,并积极协助实施。
  四、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考察转正等工作,加强组织建设。
  五、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加强党支部建设。

(5)图书馆部主任职责

  图书馆的部主任是各部的行政和业务负责人,在馆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职责是:
  一、根据本部的职责范围,主持本部的各项工作,熟悉本部的业务,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
  二、参加馆务会,主持部务会,贯彻执行馆里的制度和决定,协助馆长制定有关本部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并组织贯彻和检查监督。
  三、制定本部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定期向馆长和本部人员总结报告本部的工作。
  四、安排本部人员的工作,关心本部人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帮助新到岗的同志尽快熟悉业务。
  五、负责本部人员的考勤,按时上报。组织本部人员的考核工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反应本部人员的要求。
  六、负责本部统计数据的汇集上报,并加以分析研究,改进工作。
  七、组织业务学习,研究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及时解决。
  八、负责与外部的协作协调,接待外单位的来访和参观交流。
  九、负责本部的安全保卫,安排清洁卫生工作。
  十、承担相应的业务工作。




咨询方式馆长信箱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图书馆
信息产业部ICP备案:闽ICP备10024257号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