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文图书采购准则及方法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6-10-30 23:28:14

一、总则

(一)我校藏书建设要遵照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学校的教育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应依据原有馆藏基础及地区或系统文献资源布局的统筹安排,制订本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案,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馆藏体系。

(二)采购图书在内容上,重点是保证我校当前所设置专业的教学和研究书籍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并考虑照顾长远发展的需要。

(三)采购工作必须坚决贯彻勤俭办馆的精神,杜绝浪费现象,提高馆藏质量,图书的订购,统一由图书馆办理,保证品种,适当复本。

(四)图书馆主要担负教学、科研参考书籍的采购任务,学生课本教师教本及其他文献不列入采购计划。

二、采购图书准则

(一)社会科学书籍1-3册。

(二)文艺书籍2-3册。

1、著名古典文艺作品每种2-6册,还可视情况进行补购;

2、文学史、文艺理论、文学评论主要参考书每种1-2册。

(三)专业书籍

1、中文方面

(1)学生用的一般基础课主要参考书3-5册,非主要参考书1-3册。

学生用的技术基础课主要参考书3-5册,非主要参考书2-3册。

学生用专业基础课主要参考书3-5册,非主要参考书2-3册,学生毕业设计主要参考书3-5册。

(2)非我校所设专业但与教学科研有一定联系的主要参考书每种2-3册。

中专教学用书一般不买。

(3)与我校专业无关的书籍原则上不购买,但在内容上较广泛,对我校专业知识能起一定渗透作用的每种2册,如系尖端方面的图书,对我校专业也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每种2-3册。

(4)与我校教学科研有关的科学史,科学家传记及一些质量较高的通俗科学读物每种2-4册。

(四)工具书

1、一般工具书

外文与中文对照的字典辞典1-3册。

2、专业工具书(包括专业辞典、手册、标准等)

(1)教学、科研或业务工作参考用书的中文专业工具书每种1-2册,外文与中文对照的专业工具书每种1-3册。

(2)与我校专业无直接关系的中文或外文与中文对照的专业工具书每种1-2册。

(3)教学、科研或业务参考用书的外文专业工具书,如系俄、德、英、日文或这四种文字互相对照或其他文字与这四种文字互相对照的每种1-2册,其它一般不订购。

(五)图册

1、为教学、科研需要的中文图册每种1-3册,外文每种1册。

2、内容有广泛宣传教育意义与保存价值的中文画册,视需要每种可订1册,一般性画册,小人书不买。

(六)凡教学科研有重大参考和使用价值,需要超过上述准则规定数字的图书订购,须由请购人填写申购单,详细说明理由,系主任审核,本馆馆长批准。

(七)宣传图片原则一套。

(八)其它特殊文献研究考虑。

(九)我校购买图书的等级水平应与有关专业设置适应,一般是专科以上水平,部份初、中等教育的。

三、图书采购办法

遵照采购准则精神。在图书订购过程中,必须加强同系、教研组、教师的联系、协作,并积极主动争取出版社、书店的支持、帮助,千方百计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

(一)新书订购办法

1、新书预订

图书预订目录由图书馆分发给各系,由系图书情报联络员在各科研组间轮流挑选,各系(教研组)应指定比较能够掌握全面教学、科研情况的教师,专人负责图书预订工作,充分考虑全系(组)教学科研工作当前与将来发展的需要,在目录上注明所需要的品种和册数,系联络员依预订目录上标明的日期,按时送交图书馆,后由采购人员进行汇总平衡(必要时做适当增减,重版书需查对馆藏数量),再确定预订图书品种册数,并统计每期预订金额、品种、册数填写、录入并发送和留存预订单。

2、做好现场采购、邮购及交换、赠送图书工作。

3、订购、采购图书应及时运回结帐。

(二)各系、教研组、教师请购参考书办法:

1、各系、组教师请购图书须先查明我馆藏书情况,如该书确无入藏或数量不够再提出购书单一份或二份,填明系、组、请购人、请购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版次、价格、需要册数、用途(教师参考书,或学生参考书,使用年级,学生数)交图书馆研究采购。

2、各系组教师所请购图书,购到时及时通知并可给予优先借阅权利。

四、附则:

1、根据馆长下达预算经费,编制详细采购预算。

2、根据我校教学、科学研究调整、变化的需要,以及出版情况,在图书购置费用,许可范围内,经请示馆长后,本准则、办法可酌情予以调整。

3、本准则办法制定后送交有关校长备阅。

咨询方式馆长信箱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图书馆
信息产业部ICP备案:闽ICP备10024257号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